熱門文章

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

電視講古(一)電視台的白色恐怖

陰天裡打孩子,閑著也是閑著,史屁伯就把過去在台視的點點滴滴記述下來,跟網友們一塊兒分享:
台視過去有一位「老師」,他什麼樂器都會奏,專攻鋼琴,演藝圈很多都是他學生、徒弟,包括我在內。
老師」本名楊元豐,進台視甚早,白嘉莉、鳳飛飛、崔苔菁….上台都得聽他的,不管是「台視五大」或「五小」;是「12金釵」或「五燈獎歌手」,少了他就不對味兒,你說他是不是滿夯的?其實在白色恐怖時期,他是第一個蹲過苦牢的。
那時他在副控室裡負責配音效,雙十節,他挑了張世界國歌的唱片應景,唱針點到「中國國歌」,他老先生便推開門,好整以暇地抽他的大煙去了。孰料還沒抽上兩口,一陣刺耳的警笛聲從四面八方傳來,大家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,十幾名荷槍實彈的憲警便衝將上來。
「音樂誰放的?」帶頭的官員大聲喝道。
副控室裡所有的人嚇得直打哆嗦,手指頭全指向楊元豐。
「走!跟我們走!」槍兵一擁而上,楊元豐就這樣腳不沾地的被架走。
最後才弄清楚,老師當時播放的是「東方紅」,老師是福佬人,精通樂曲,只感覺曲調雄壯威武,就這樣播了出去,誰知因此倒了大楣。
那是什麼年頭!犯了這種滔天大罪不殺頭也會扒了兩層皮,老師失蹤了半年,還好最後被放了出來,因為警總查遍他祖宗八代也查不出他跟共產黨有什麼關係,這才放了他。
楊元豐沉寂了好長一段時間,後來擔任台視大樂隊伴奏,當然張惠妹也受過他洗禮,他也不招學生了,只收了我,只因我每天在他隔壁練琴,練得他頭皮發麻,最後實在受不了了,才收我做徒弟,教我爵士樂,他對我說:「我用腳都彈得比你好」。我也頂回去:「可是我沒坐過牢。」
他追著打我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